家長園地

幼兒能夠坐定定就代表學習得好?

資料來源:家庭動力心理輔導員陳子慧

 

在現在的社會大趨勢下,其實很多家長都會擔心自己的小朋友不夠其他小朋友聰明,讀不到好的學校,將來便會無前途。但其實小朋友可以愈早可以安定地坐著,會聽人的指示,就是等於將來學習得好?

 

我們先要認識小朋友的腦部發展,簡單來看腦部可以由下至上分三層,有先後次序,最底層是我們的腦幹和小腦,負責我們基本的求生功能,例如呼吸、心跳、身體的行動及身體的協調;去到中間的是我們皮質下腦,又可以稱為感受大腦,因為是負責我們情緒和記憶;而最高層就是很多家長希望小朋友聰明、能學習多一點及可以專心點的大腦皮質,它就是負責我們的專注、語言、抽象思維及邏輯思考。

不過家長要留意我們大腦發展完全要去到三十多歲,而我們的最高層的思考大腦發展究竟發展如何?其實要看我們底下層的腦,是否有一個很好的根基。

 

而零至兩歲這個階段的小朋友,正正是他們的最底層活動大腦發展得最迅速的時間。所以他們需要很多身體走動及感官刺激,去幫助他們的大腦發展。如果我們過早強迫他們安坐著的話,反而令到他的大腦沒有辦法打好根基。現在很多研究告訴我們,如果我們在早期階段過早給予小朋友有很多學術訓練,反而他們專注力、情緒調節、自信心或學習能力都會相對較弱。所以我們現在看見很多小朋友及青少年,很早便開始有抑鬱症、焦慮症和其他精神健康的問題。

 

另外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是很需要安全感,因為他們的大腦發展未可以令他安撫自己,所以當他們不舒服或感到不安全的時候,便會大聲地哭泣去求救。這是一個自然的需要,家長如果

當遇到小朋友有這個情況時候,可以抱住他、拍下他或者告訴小朋友「媽媽在這裡啊!」可能他去到一些陌生地方,覺得不安全,而這一個階段如果小朋友建立到一個很健康的安全感和父母的關係,其實這就是為將來健康發展打了一個好基礎。

至於選擇幼稚園,其實家長便要了解這間學校是否可以配合小朋友的成長發展,又或者小朋友當小朋友預備去面試,家長可以預早一點去學校,觀察學校及周圍環境,帶小朋友去玩,讓小朋友可以熟絡這邊的環境。到面試之前又可以先帶他去玩耍,接著便告訴他其實等會入到學校

老師會跟你玩耍和老師可能會跟你聊天,不需要給予他太大的壓力,入到學校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。

 

不過最後如果家長發覺小朋友去到兩歲,在各方面的發展,例如語言、自理能力及社交等,都和同齡的小朋友差一段距離的話,就要快點找兒科醫生做一個評估,盡快找適合的方法幫助小朋友。